[時事] 程翔千日冤獄 千日無悔

千日冤獄 千日無悔( 2012-03-01 )
程翔寃獄 靠閱讀解仇恨


[轉載/Youtube] 62歲的程翔,生於廣州,一生愛國。40年記者生涯,他用筆桿記錄了大時代幾許變遷。05年,他竟因「間諜罪」被捕,被關進廣州市監獄,經歷人生黑色的一千零二十夜,08年才獲釋回家。今天他出版寃獄記《千日無悔-我的心路歷程》,老記者的禿筆娓娓道盡寃獄生涯。他無悔,更無錯!
認罪前105夜最艱難
程翔獄中曾撫心自問:「我做錯啲乜?令自己走入呢個死胡同。徹底嘅soul-searching後,我冇錯。」「我就係個好案例,用嚟講清楚中國法制嘅問題,寃假錯案嘅結構,如何解決佢。」他「無悔」以《千日》向世人解構寃假錯案的結構,包括逼供、無律師、無權致電家人,甚至連罪名也是一頭霧水!
寃獄最艱難的時刻,是初頭未認罪前的105夜,絕對的孤獨令他思緒混亂,曾瘋狂大嚷:「快啲嚟審我呀!」他只求和人對話,「有時等到癲,大叫、撼頭埋牆。」心中對內地法治制度的仇恨,令程翔誓言:「出到去之後,一定會大白於天下,我要申寃。」
寃獄裏,他靠閱讀化解心中仇恨,《佛經》教他看空一切,無物可傷;道家教他逆境自強;儒家教他正面......但心仍是戚戚然、忿忿不平。能打動他的,是一本《聖經》,記載上帝說:「申寃在我」。程翔以眼淚冲洗仇恨。他承認自己在記者和政治任務中未取得平衡,「但作為記者,喺中國嘅背景下,不自覺深深捲入政治活動,想憑對事件嘅了解助正反雙方調解。」
程翔說:「言論自由係核心價值,如果冇咗,就會好大鑊,到時每個人嘅安全得唔到保障,香港人要捍衞到底。」他舉例說,「香港警察拘捕疑犯後,24小時內通知其家人,內地法律即使寫名要通報家人,但唔執法,造成寃假錯案、人間蒸發。」他寄語香港的高官權貴:「香港有權走一國兩制,你就唔好只係追求一制。」
這位寃案受害人說:「香港雖然有責任為23條立法,但我認為最好唔好立法,香港法律已涵蓋23條嘅內容,如果我喺香港,唔會因間諜罪而入獄。」

Popular Posts